舒城县干汊河镇乌羊村种粮大户王景宏:在现代农业致富路上越走越欢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安徽科技报发布时间:2021-10-19 16:33
字号:

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乌羊村,有位种粮大户,乡邻提起他发展现代农业致富的经历,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说:“他创业致富很有主见! ”他就是年近五旬的六安市科技特派员、当地种粮大户王景宏。

他靠卖农资“卖”成了农场主

王景宏前些年经营农资销售店,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很有主见”的他意识到,仅仅按照传统农业的路子发展下去是致不了富的,必须要走现代农业路子。常年经销农资的经验,让他对周边农业发展情况了如指掌,“卖农资给别人种田不如利用资源自己种田! ”他决定利用机械化生产发展规模种植业,准备一试身手。这时的他对农业生产还是门外汉,但是他自学农业技术,参加积极镇、县、市、省各种农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并应用到农业生产实际中去,很快有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2009年,王景宏在干汊河镇乌羊、正安村和复元等周边村,成片流转了2000亩土地,并购置了收割、旋耕以及植保等农业机械,又与别人合伙买了机插秧设备和粮食烘干设备,前后共投入近500万元,逐渐形成从粮食种植、收割到烘干一条龙机械化。同时还为其他缺劳力农户提供机械代耕、代插秧、代收割等服务,并建起粮食储藏仓库,帮助周围农户解决粮食储存和销路问题。后来,他又申请成立周瑜家庭农场,成为家庭农场主,办了许可证,开始收购粮食,并注册了“杭埠河畔”商标,生产精品大米,实现自产自销,完成自己的从产到销一条龙发展的农业现代化“梦想”。

他合伙建机插秧合作社惠农

2013年,王景宏与他人合伙成立了景仓机插秧专业合作社,坚持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为周围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提供全程农机化服务,年服务面积达2.8万亩农田。当年他们的合作社购买了4台高速插秧机,兴建了机械化育秧工厂化,为周围缺劳力农户开展代育代插秧服务,实行机械化育插秧面积就达3000多亩,还利用机械开展机械化旋耕、机械化收割等服务,通过开展一系列农机化服务年收入达30多万元,逐渐走上了致富道路。

王景宏致富后不忘带领周围乡亲们共同致富,作为一个致富能手和科技特派员,多年来,他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围的贫困群众,他帮助6户贫困群众加入了合作社,其中有5户直接从事农机化服务,还流转其他群众土地进行农业规模种植,实现了稳定脱贫。他还积极利用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到的知识和平时自学的农机化知识,对周围群众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和技能讲座,引导当地农民开展科学种田,开展农机化服务项目。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在全镇有20多位农民从事农机化服务,多位农民参加农机合作社,实现了共同致富目标。

他瞄准现代农业路子向前走

来到王景宏建在干汊河镇西垱村的周瑜家庭农场烘干储存仓库,王景宏站在自家的烘干储存仓库前,笑得春风满面。“最近我一直在关注‘十四五’规划,国家倡导我们农民要向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现代农业! ”王景宏说:“我们现在的机械化生产,已经比原来人工生产要高效得多,用的虽然是低毒农药,但我还是准备尝试‘稻鸭共生’的有机生产方式,坚持种植粮食不打农药,这样才是真正的农业生态化! ”

王景宏还对电商销售产生浓厚的兴趣,“我曾去参加过合肥农交会,虽然主要是去看农机产品,但我对电商销售很有兴趣。我们有自己注册的商标,如果品牌打响了,也想走电商之路,把特色农产品往更远更广的地方卖。”

王景宏在发展特色农业上走得更快。2021年春耕备耕期间,王景宏在得知舒城黄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后,立即产生了发展黄姜产业的想法,在县镇农业技术人员和乌羊村干部支持帮助下,他将涉及该村胜利、乔庄、新圩、建设、新建、大塘等6个村民组300亩抛荒的河滩土地,以每亩200元流转费集中流转过来,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黄姜。由于这里的土壤比较适合种植黄姜,给他种植黄姜增加了很大的信心,他预计黄姜一亩能产出15000到20000元的毛收入,也能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发展黄姜产业致富。如今,王景宏通过土地流转直接使涉及的村民组农民每年增收6万元,村集体也通过入股获得资产股权年收益18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王景宏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带头致富,积极传播农业科技,他的创业精神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先后被光荣推选为科技特派员和县政协委员。在县政协会上,针对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王景宏积极谏言献策,提出诚恳意见和建议。他合伙创办的合作社曾被评为全省农机合作示范社,他创建的家庭农场被评为省十佳绿色农场、县级龙头企业、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并荣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他的企业生产的“杭埠河畔大米”也荣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

回顾自己的发展历程,王景宏并不满足。正像乡邻所说的那样,他是“极有主见的”,而除了主见,他还有远见。如果说前些年是他打牢基础的阶段,那么未来的“十四五”,将是他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相信只要跟着中央指引的方向走,一定会有个美好的未来! ”他信心满满地说。(卢贤傲、任永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