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农业科技发展呈良好态势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安徽科技报发布时间:2021-10-29 15:26
字号:

叶集位于大别山腹地,属丘陵地带。丘陵周围常常剥蚀堆积台地存在,两丘之间的冲地大部分为梯形水田,土壤系史河上游冲泻下来的泥沙和东部丘陵地带崩泻而来泥土长期淤积而成,肥沃松软,水资源丰富,适合果蔬种植及水产养殖。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充分利用科技资源优势逐步提升农业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积极作用。具体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是农业科技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叶集区科技部门一直着眼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每年遴选确定科技特派员培育对象,做好跟踪服务,提升科技特派员整体素质,逐年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实现以科技特派员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培养新型科技特派员。2021年新增3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目前全区拥有省级科技特派员1人,市级科技特派员136名。另外为加速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叶集区科技部门积极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对接,自2018年以来,每年选聘15位“三区人才”专家,帮扶指导农业创新实体,为本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资源。

二是农业科技创新平台逐年增加。结合本区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林业、农业、水利、种养殖业等方面,支持科技特派员实施各类科技平台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建设。截至2021年7月,叶集区拥有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7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20家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培育18家农业科技创新主体,逐步加强本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展了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类别和产业链有机衔接,带动了周边一二三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了根基。

三是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叶集区科技部门要求科技示范户在创业中要聚焦特色农产品,要不断培育新品种,逐步打造一村一品一产业,实现规模发展,以示范片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涌现出鼎傲贝栗小南瓜、尧岭村反季节蔬菜、沣桥村四季黄瓜、三元镇吊瓜;平岗街道、史河街道节水灌溉技术;孙岗、姚李、三元、洪集等乡镇街稻鳅共生、稻虾轮作技术等一大批先进示范区,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基层。

四是科技资源逐步向已脱贫贫困村倾斜。叶集区科技部门根据已脱贫贫困村产业需求,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建立扶贫工作台账,两年来遴选44名市科技特派员,分赴19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签订科技服务和创业协议,指导贫困户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科技服务,实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鼓励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向贫困村倾斜,与贫困户结对,流转贫困户土地,同时科技特派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或者通过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服务和最低价收购产品等方式,进行结对帮扶。近年来共聘请了45位专家服务贫困村经济建设,提升经营主体科技力量,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是技术培训与指导不断强化。围绕贫困村生产经营及产业特点和实际需求,近两年来,叶集区科技部门组织科技专家及科技特派员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余次,近1000人接受培训,参会人员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叶集职业学校组织开展乡村种养殖能手及大户培训,帮助贫困村培养近100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扎住根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并结合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需求,发挥乡镇协作培训优势,组织开展5次人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专业技能、安全生产、公共知识、法律道德、城市生活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科技支撑。

六是成果转化与推广力度逐年加强。围绕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需求,积极组织省内外协会、高校院所、区内外龙头企业等单位,加大对贫困村新品种引进、集成和推广力度。叶集“江淮果岭”自2013年以来共引进桃梨新品种20余种。区科技部门积极组织省市农业专家推广先进实用种植、养殖、特色、加工等增收致富新技术。如:猕猴桃新品种技术推广、早夏黑葡萄种植技术推广等,为不断接长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手臂,发动本区科技人员入驻科界App,利用“互联网+科技精准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帮助增智增收方面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新动力。

七是项目资金逐年向贫困村增加。引导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向贫困村延伸,支持贫困村产业扶贫,结合本区产业特点和实际水平有针对性地凝练科技扶贫项目。由企业申请、乡镇街道推荐、科技部门审核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申报项目。近几年本区成功申报10个省市级农业科技扶贫项目,获政府支持资金100余万元,为本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加了活力,提供了保障。(靳祥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