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习丽:乡村致富的领头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金寨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11-22 16:02
字号:

 

2011年,杨习丽从安徽省种羊场引进种羊,来到双河镇九龙村发展山羊养殖,2013年注册金寨县大别山希望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一直以来,她坚守农村一线,始终牢记作为科技特派员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创新创业,坚持帮农带农。

改良退化品种。创业之初,杨习丽经深入调研发现,山区养殖户山羊多为自繁自养,生长缓慢,经济效益低下,3年的山羊体重也很难达到70斤,山羊品种已严重退化。针对这一现状,杨习丽与省农科院专家不断地尝试山羊杂交改良,终获成功,获得了生长快、适应性强的杂交种群,并进行大规模的养殖,改良后的山羊当年体重就能达到100斤左右。经测算,养殖山羊收入提高了35%,成本却降低了30%。近几年,种公羊的售价达到了5000元左右,商品羊肉达到了60元一斤,合作社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热心示范带动。富了不忘乡亲,杨习丽始终坚持与广大养殖户共享最新的技术成果,把最新的养殖技术传授给大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一是组织开展山羊养殖技能培训,通过视频和现场培训方式,年均培训500人次,她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养羊的技术要领和疾病防治常识。二是挨家挨户开展养羊技术指导。2016年,杨习丽对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进行摸底走访,收集养羊需求。无偿为20余户贫困户提供种羊以及羊群定期疫苗、体内外驱虫、病害防治等技术服务,全程跟踪山羊养殖情况,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