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伍军人农业科技特派员的使命与初心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金寨县科技局发布时间:2021-12-21 16:11
字号:

 

周学付,1996年入伍,2004年退役,金寨县绿野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级科技特派员。曾经,他义无反顾奔向绿色军营,如今,他同样践行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质,用忘我的奋斗精神续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牢记使命,闯出一片天地

在绿色军营历炼8年的周学付退役后选择了自主创业,2013年,创办了金寨县绿野茶业有限公司,并被选认为科技特派员。他依托油坊店乡茶山连片优势,打造出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茶旅文化产业。公司聘请了安农大黄进宝教授为首席专家,创建了黄大茶科技专家大院,吸纳了5名市级科技特派员入驻。专家大院围绕金寨黄大茶进行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开展产业带动。2021年,公司生产六安瓜片18.5吨,金寨黄大茶470吨,年产值达1800余万元。在山东省临沂市和山西省洪洞县设立两家金寨县黄大茶旗舰店和99余家加盟店,两地销售金寨大黄茶达450吨。

二、敢为人先,守住绿色财富

周学付敢为人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科技特派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科学安全使用农药(肥料)技术推广行动、农产品绿色高质高效、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和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推进行动。他向周边茶农免费发放粘虫板45000张,有机茶肥100吨,机耕除草茶园6000亩,推广茶园有机生物肥,破解喷灌难题,想方设法提高茶品质。在周学付示范带动下,油坊店乡茶农都主动参与进来。公司多次参加博览会获“金奖”,周边茶农也收获了绿色生态茶产业带来的累累硕果。

三、初心不改,助力乡村振兴

周学付始终牢记科技特派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每年都组织茶农进行科技培训,受益人群达3000人次。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农,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他推广的水肥一体化喷灌技术、引进的茶园管理索链传递技术和黄大茶新型发酵技术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助力黄良村、石堰村两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万余元。周学付乐于奉献,多年来,他总是奔走于敬老院、残疾户、贫困家庭之间,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周边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助解决。近五年来他捐资捐物17万余元,解决贫困户、残疾人就业6人,指导扶助新创茶企3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