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做安全的饲料生物原料先行者”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6 16:55
字号:

 

  “你闻闻这两个产品的味道,一个有股红糖的味道,闻起来很香,一个闻起来有点酸,适口性很好。”8月23日,在安徽五粮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刘一然向记者介绍新研发出的两种饲料新产品,这两种新产品已经结束中试阶段,下一步将批量生产,投入市场。

  近年来,公司通过与院士及相关专家的密切合作,顺利进入专利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进程,并真正做到了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集约综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促进。

  安徽五粮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档饲料生物原料研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安徽省知识产权转化优势企业,建有1家院士工作站和1家安徽省级饲料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员工268人,总资产5.19亿元,已建成巢湖、六安和合肥三大生物发酵基地,主产饲用生物预消化产品,主要用于乳猪、仔猪和泌乳母猪饲料中,也可用于羔羊、犊牛、幼犬、鱼虾、仔鸡、中大猪和水产饲料中。据介绍,公司在2016年与动物营养专业的印遇龙院士达成合作意愿,成立饲料生物技术研究方向的院士工作站。刘一然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产品需要进行产品成果鉴定,而印遇龙院士是鉴定专家,通过鉴定,院士对我们公司产品与技术十分认可,并且可以继续深入推广,与院士团队合作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在原有的技术路线基础上,继续加大研发,将技术深化,以期实现更多的饲料原料新型成果及工艺。”据介绍,公司先前申请并授权的发明专利“一种幼龄畜禽酵解和乳化饲料的制备方法”涉及的相关技术受到印遇龙院士团队的全面鉴定及高度评价,不仅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被认为是“关键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此高的评价,也让公司上下备受鼓舞。

  采访中,刘一然告诉记者,院士工作站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尤其是从技术路线理论设计与验证到中试再到大批量生产的转化过程遇到诸多困难,因为用小型设备进行试生产与运用大型设备进行批量生产绝不是等比例的放大,涉及问题与环节较多,有时甚至是无法预测的,这对院士工作站工作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刘一然表示,虽然遇到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但最终在院士工作站及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专利成果产品顺利投放市场。由于采取了集合式优化工艺,配合独家配制的配方,下游客户对产品效果十分认可,短短的两年内,产品已经行销国内近30个省份,并已逐步打开东南亚市场。据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独特的生物发酵菌种培育技术、生产工艺、饲料原料组合配方技术等,成功研制出五粮肽等产品,累计销售12.86万吨,带动下游客户和农户新增收益4.89亿元,生产过程中节电2000万度,累计减少废水排放25万吨,减少蒸汽用量20万吨,真正做到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集约综合利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促进。

  “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以广大客户为中心,以创新质量为生命,以真实干者为根本,我们要做安全、经济、高效的饲料生物原料先行者,成为中国养殖业饲料生物原料之基石。”刘一然告诉记者,相比同类产品,他们的产品具有营养成分比较全面、适口性好、客户实证效果好等优势,对于今后的发展,他充满信心地说:“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现有产品的销售,同时将现有的技术工艺再提升,在新的饲料原料领域开拓创新产品,比如现在已经在布局的‘无酸肽’产品,将是改变饲料酸化剂的组成成份的重大产品创新。”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