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让农业科技更好服务于生态农业” ——记舒丰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7 17:46
字号:

       “你看这20多亩地,我们下一步准备试种甘蓝新品种。”日前,在舒城县舒丰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公司总经理刘义生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公司的生产基地,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据其介绍,2016年以来,公司与院士工作站的团队合作,引进了中甘21、中甘596等20多个甘蓝品种,通过引进和示范,使优秀的甘蓝雄性不育品种走进安徽,走进舒城的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品尝到了甘甜可口的鲜食甘蓝和味美高质高抗的熟食甘蓝,并带动周边45个种植大户,上千亩土地种植甘蓝脱贫致富。

       舒丰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责任公司是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第一批入驻的安徽省龙头企业,拥有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4000亩,公司本着开发农业科技、服务于生态农业的宗旨,主要从事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应用、推广,种苗培育,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等。据刘义生介绍,公司于2016年5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方智远院士达成建站协议,2016年9月成功申报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2017年院士工作站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公司与院士团队共同根据《院土工作站合作协议》制定了共五章十八条的《舒丰公司院土工作站管理办法》,成立了院士工作站领导小组,下设院土工作站管理办公室,设专职人员负责工作站的具体事务及日常管理工作,并明确院土团队人员与协助工作人员名单及其分工、职责,制定了院士工作站工作任务及目标。”刘义生告诉记者,建站以来,公司上下形成一股学习上进的良好风气,尝试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引进、创新、推广,成效显著,完成科研项目4项,申请国家专利15项,培训各类人员1000多人,转化科技成果5项,年培育蔬菜种苗2000万株,推广蔬菜新品种30多个,面积达8500亩,实现产值3500万元。

       “在这里,蔬菜的洗、切、配料、包装等全部都能完成,消费者买回去食用起来就很方便了。”在公司内的名特优农产品配送中心内,刘义生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的鲜切蔬菜生产线。他告诉记者,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公司做了很多的实实在在的事情,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推动了成果的转化运用。“我们开展了多种瓜菜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开展了田间培训、专家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并立足平台聚集了省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项目等一批科研项目,并最终积极推动成果的转化运用。”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公司共引进瓜菜新品种600多个,新技术10多项。通过院士及院士团队的指导,舒城地方品种白蒜辛香可口,经过十多年的选种育种,已经形成成熟的品质和稳定的性状,并且获得省级品种鉴定二等奖。舒城地方品种黄心乌鲜嫩美味,是冬季必备菜肴,经过这几年对黄心乌种质资源的提纯复壮,进一步优化了黄心乌高产高抗高质等优良品质,正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在技术培训方面,开设农业技术培训班,培养新型农民,加强蔬菜实用技术培训。并结合省农委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对全县重点蔬菜基地乡镇菜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年开展培训350人次,将蔬菜新品种,农业部重点推广应用的10项新技术示范推广到菜农手中。此外,利用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公司现有平台,通过每年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来参观学习,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和集成技术,通过几年来绿色蔬菜生态技术的集成,使得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到园区核心区、辐射区,面积达10.2万亩。

       如今,舒丰农业已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设施蔬菜标准园、安徽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等,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刘义生表示:“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更加频繁地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活动,聚集高端技术资源,在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的同时,要加快成果的运用转化。同时,通过与院士及其团队的合作,为公司内部培养一支过硬的技术团队,推动全县乃至整个六安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