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为清洁能源应用提供最优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记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8 09:08
字号:

“目前我们的加氢站已经建好了,站点位于312国道与西湖路交叉口,是全省首座的固定加氢站,满载可保障50-80辆氢能源客车运转。”日前,在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公司氢能及燃料电池研究院科技管理高级经理夏飞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据其介绍,我市将于近期采购2台安凯8.5米氢燃料电池车,进行先期示范运营,而车中的氢燃料电池正是由他们公司生产制造。自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公司的科研水平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自主燃料电池的制造公司,其核心技术来源于两支国家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同济大学。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衣宝廉院士团队与同济大学共同孵化下,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在六安注册成立。“自古以来,全球都在围绕着获得能源、发现能源和利用能源这些问题做着不懈努力,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现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着资源缺乏和污染严重这两大问题,国家也在大力研究和推动能源转型,前几年围绕车用能源推广纯电动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纯电动车也存在着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氢能源的利用到了产业化运用的阶段。”在谈及公司成立院士工作站的初衷时,公司副总经理李世杭向记者介绍起了全国乃至全球能源利用的背景情况。李世杭告诉记者,弃光、弃风、弃电以及氯碱工业副产品都可产生氢,可以说氢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是怎么利用却是个问题。“氢不能以独立形态利用,要提取出来再利用,同时,在利用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问题,将氢作为燃料来发电,这个过程中有着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希望为清洁能源应用提供最优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这就需要一个很大的科技团队来支撑这一产业发展,”据介绍,2018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与明天氢能正式签订成立院士工作站,衣宝廉院士是中国燃料电池首席专家,从事燃料电池领域研究超过50年。2018年12月,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通过安徽省科技厅备案登记。2019年4月25日,院士工作站在六安大学科技园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中国燃料电池领域唯一的院士工作站。

据夏飞介绍,院士工作站主要承担明天氢能公司前瞻技术的攻关,开发的30kW、46kW、51kW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已获得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制认证。院士工作站作为明天氢能公司招智引才的平台,截至目前共引进高层次人才40余人,主要来源于中国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同济大学以及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研究员、教授和硕、博毕业学生,其中博士10人,硕士30余人。“院士团队会定期帮助我们把握研究方向,对出现的重大难题给出诊断和指导等,在院士团队的帮助下,我们的生产线已经全面建成贯通,已经出了产品,并跟国内很多的企业建立了产品的合作关系,也在研究开发新一代产品。”对于院士团队给公司发展带来了的诸多好处,李世杭很是满意。

“目前,明天氢能已建成万套级电堆及系统工厂,拥有单极板生产线、双极板焊接线、双极板镀膜线、膜电极生产线、电堆组装线、系统组装线、电堆活化线等先进生产线,是国内唯一一家率先完成万套级自主核心零部件的冲压、焊接、组装、测试等工艺装备的解决方案企业。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李世杭表示:“从短期来看,我们要进行新一代产品的开发,进行产业化技术的升级,要围绕各种应用进行应用技术的开发;从长期来看,我们要继续保持与院士团队的合作,让我们的产品技术始终保持在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