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金安区科技局发布时间:2021-10-18 16:33
字号:

“乡村振兴基础在村,村级发展关键在产业”,金安区中店乡科技特派员、农综站站长李孝东深谙其中道理,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既要支撑产业,又要培养团队。该乡杨公庙村位于中店乡中部,土地资源优势凸显。作为帮扶该村的科技特派员,通过多方调研考察,与六安市三实生态农业合作社共同谋划,多方筹措资金140万元建成120亩露天香椿产业种植基地。

“帮扶产业可持续”。香椿易栽植、病虫害少、商品价值高。基地位于江淮分水岭地区,土壤有机成分高,光照水源充足。科技特派员李孝东在三实合作社种植基地时常进行测土配方施肥、除草杀菌等技术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和作物的生产潜力,提高香椿每亩单产效益,2021年香椿亩产收益约2000元,预计2022年亩产收益增加1.5倍。

“培养团队留技术”。为了把技术真正留在基层,李孝东牵头组建合作社生产管理团队,采取集中培训、现场示范等方式培养农技“土专家”“明白人”10余人。这些“土专家”、“明白人”既是拉近群众与科技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群众学习和应用新技术的好榜样。以农民期盼的技术作为研究方向,让晦涩难懂的科技术语变成“听得懂、传得开”土里土话,这是我们科技特派员的初心使命。两年来,三实生态农业合作社成员用科技知识“武装头脑”,掌握了香椿种植“看家本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