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皖西白鹅产业兴旺之光

——记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科技特派员江卫军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裕安区科技局发布时间:2021-11-05 16:28
字号:

清晨,他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检查孵化车间,指导鹅苗饲养,向农户宣讲皖西白鹅养殖科普知识……一年四季,他跋山涉水、走村入户,给农民送技术、解难题,带领广大群众走出了一条科技致富之路。他就是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科技特派员江卫军。

“我们经过江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我家去年的鹅苗成活力达到了97%,现在看来养殖一定要相信科学、讲究技术。”说起江卫军,养殖户们为他竖起了大拇指。通过江卫军技术对接和点对点帮扶,村民们看到了皖西白鹅养殖的发展前景。如今,当地群众从事皖西白鹅养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江卫军的家乡——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该镇被誉为“皖西白鹅之乡”,是中国羽绒名镇、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他认为:发展皖西白鹅产业前景一定会一片光明。

但是由于缺少技术,特别是过去受皖西白鹅养殖孵化技术所限和传统养殖理念影响,当地村民长期广泛采用自抱繁殖模式,致使养殖效益低,严重制约了产业做大做强,不能很好地形成品牌效应。

为改变白鹅产业发展受限的局面,2004年,江卫军个人自费到四川农业大学学习皖西白鹅孵化技术。通过两年多时间上百次的反复实践,在四川农业大专家教授的亲自指导下,终于攻克了皖西白鹅种蛋电器孵化难关,有力促使白鹅养殖走上规模化道路。

为了扩大发展规模,起到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江卫军专门成立了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立足本地区丰富的皖西白鹅资源优势,围绕实施“皖西白鹅腾飞工程”“万户养鹅扶贫工程”,大力发展白鹅经济,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市场牵合作组织、合作组织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经营体系,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皖西白鹅产业,共同保护皖西白鹅优良品种。目前为下辖的124个皖西白鹅养殖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即统一供应鹅苗,统一疫病防疫,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销售,分户饲养。

与此同时,在江卫军的精心经营下,展羽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资力度,采取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的方式,从鹅苗繁育到种鹅培育留种技术管理,全程跟踪服务,使皖西白鹅生长周期内的技术管理有了可靠保障。2018年,他积极创新打造3.0版循环水模式养殖,变废为宝,着力打造皖西白鹅生态养殖产业链。目前,他创办的公司现拥有年可孵化鹅苗300万以上只的全自动孵化设备73台套,2020年6月孵化鹅苗达316万只,年销售额8000万元以上。

“鹅专家”,让皖西白鹅产业蓄势腾飞。如今,通过江卫军的技术支撑和专业技术团队的服务保障,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资力度,采取与科研机构联合的方式,从鹅苗繁育到种鹅培育留种技术管理,全程跟踪服务,使皖西白鹅生长周期内的技术管理有了可靠保障。尤其通过江卫军技术对接和点对点帮扶,村民们看到了皖西白鹅养殖的发展前景。时下,当地群众从事皖西白鹅养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并带动周边300多名农户走上了养鹅致富的康庄大道。

“我们公司现在拥有农民技术人员15人,兼职技术人员18人,与安徽科技学院,省农科院,省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多项成果与专利。江卫军介绍,截止2020年底,他先后共申请实用型专利22项,发明6项,科技成果6项,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六安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2020年初,由他牵头负责的六安市农业科技专家大院“裕安青龙村皖西白鹅种鹅繁育分院”正式挂牌,开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新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