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三措并举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发布时间:2021-12-23 16:46
字号:


近年来,舒城县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立足部门实际,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出妙招,大力开展科技服务,以科技能量助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聚焦三个基础,完善发展要素保障。一是聚焦人才选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供需对接”的原则,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232人,县级科技特派员47人,引进“三区”人才15名。二是聚焦科技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全覆盖,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235名结对服务全县394个行政村,进行先进、成熟、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和集成示范。三是聚焦转型升级。科学谋划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时期发展,学习省内先进园区经验,邀请专业团队把脉会诊,充分调研了解园区发展现状、优势、问题及技术需求,围绕组织架构、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创新创业平台等核心要素进行规划布局,召开园区转型升级专家咨询会征求各方意见,力编制出高质量规划。

突出三个主题,解决工作重点难点。一是突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报道120。围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事迹开展系列专访15次,宣传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提高全社会科技意识。二是突出督查指导。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科技项目督导,查看项目实施情况,检查资金使用和帮扶效果。定期开展农业科技平台调研,充实完善培育库,了解企业核心技术、应用领域、市场份额、知识产权等情况,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企业诉求,提出解决方案。三是突出实践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科技三下乡”,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科学有序地指导群众开展生产,将创新的动能扩展到田间地头。

落实三个机制,巩固提升工作效果。一是落实工作推进制度。成立以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责任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难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落实网格管理机制。从全县乡镇单位选派22名科技联络员,实现了科技特派员网格化管理。利用微信、QQ等手段,与乡镇加强动态联系,打通科技下沉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细化工作清单,完善激励机制,提高绩效考核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动性积极性舒城县科技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