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科技局成果科发布时间:2020-12-31 11:13
字号:

12月30日,省科技厅发布《2020年省新型研发机构拟认定名单》,我市智奇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安徽中晟分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填补了我市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空白。

新型研发机构是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面向全省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研发服务等活动。

政策导向“新”。2019年,科技部印发了《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全国各地规划建设和发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今年9月,省科技厅印发《安徽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与绩效评价办法》,推动了我省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发展,使之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建设主体“多”。与以往研发机构多设立在高校、科研院所内的情况不同,只要是在安徽省内注册设立并运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均可申报设立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我市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主体均为企业性质。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使得新型研发机构释放更大科技创新动能。

成果转化“快”。新型研发机构在研发活动中,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确定选题,动态设立调整研发单元,在灵活配置科研人员、组织研发团队、调配仪器设备等方面独具优势,能够有效缩短科技成果转化进程。科技成果产出丰硕,智奇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承担企业科技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3项。安徽中晟分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或参与制定地方标准4项,制定企业标准31项。成果转移转化速度加快,2家新型研发机构上年度对外转让科技成果高达46项,两年来累计为行业或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187次/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设立,对盘活我市科技创新资源,提升我市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将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