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双河镇:科技特派员把“四关”抓油菜秋种质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科技局农社科发布时间:2023-11-30 10:51
字号:

为高质量完成2023年油菜秋种任务,金安区双河镇科技特派员把好“四关”抓油菜秋种质量。

一是把好播种地块土壤墒情关。受9月份连阴雨影响,水稻收割后的田块积水严重,该镇科技特派员指导各村(社)及时清沟沥水,做好三沟配套,确保排灌,提高土壤墒情和整地质量。

二是把好优质油菜品种选择关。在镇内主推中油杂501、沣油737两个油菜品种,该品种抗寒性较强、耐旱、抗病抗倒、耐渍害。

三是把好油菜种植技术服务关。9月底至10月中旬,该镇科技特派员组成4个农技服务小组对全镇4个片区进行责任包保。期间,组织种植户分别在九十铺村、晁仓村分片开展油菜种植技术培训2场次,现场技术指导200趟次,印发《油菜直播与育苗一体化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450份。

四是把好在地油菜田间管理关。由于前期带水旋田和排水不畅导致百洋村、九十铺村个别油菜田块表面结壳,内部封闭,难以透气,致使油菜难以出苗或出现僵苗。该镇科技特派员现场查看后,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即芸薹素+碧护(或冠无双)+叶面肥,用无人机喷雾。使用含氨基酸叶面肥施肥,一般亩用量不超过50ml,也可以用0.2%以下尿素代替。

目前全镇1.45万亩在地油菜长势良好,该镇科技特派员将继续做好油菜越冬前后暨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明春油菜出花出油,夺取夏粮丰收。(金安区双河镇供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