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奇瓜异蔬”引客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2019年6月19日第二版发布时间:2019-06-19 10:16
字号:

 

“这个西瓜是黄色瓜皮,瓜瓤还是红色的,以前没见过呢!”“咦,这个西红柿是紫色的,不知道味道怎么样?”“这种又细又长的茄子外观看着不错,应该会好卖”……6月14日,安徽省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会在舒城县舒怡大酒店及舒城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来自舒城县蔬菜产区相关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代表,现场接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指导培训,并观摩了一批蔬菜新品种新技术。

当天上午,在舒怡大酒店的会议室内,国家体系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为参会者上了一节节生动的技术讲解课,并与参会者针对蔬菜种植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家住舒城县城关镇沙埂村的村民穆金云是参会者之一,也是当地一位蔬菜种植大户,已经从事三十多年蔬菜种植的她向记者表示,这么多年她一直是一边种菜一边摸索,在种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特别是遇到病虫害,让她非常烦恼和无助。“平时我们很少有接触国家级专家的机会,这次专家们还重点介绍了病虫害的很多知识,让我对病虫害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很多。”穆金云说。

“这次展示的蔬菜新品种在口感、外观、产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据舒城县农科所农技员武盼盼介绍。当天下午,在舒城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共展示出蔬菜新品种689个,包括番茄品种212个、辣椒品种146个、茄子品种48个、西瓜品种183个、甜瓜品种*个、黄瓜品种13个、南瓜品种18个、丝瓜品种5个;共展示技术(模式)12项,包括基质育苗技术、潮汐式育苗技术、嫁接育苗技术、植株调整技术、病虫草害绿色生态防控技术等。

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奇瓜异蔬”让现场观摩的农户直呼“大开眼界”。对于种植户来说,种出来的蔬菜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就是好品种,这次的现场观摩也让穆金云认识了更多的新品种,她直言,她需要的就是优良品种,对于那些口感好、外观美、产量高的新品种,她很中意。

本次的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会将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与蔬菜绿色高效创建、产业扶贫工作、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安徽省农科院土肥所所长、研究员,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其安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推介了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了新模式,支撑六安市的蔬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还对舒城县乃至六安市的蔬菜企业和种植大户提供了一些信息,让蔬菜生产者了解市场需求,让他们知道什么时候种、种哪些才能效益比较好,不仅确保蔬菜生产者获得稳定的收入,还能让消费者终年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据了解,舒丰院士工作站为此次的观摩提供了技术指导,还引进了其中的10多个蔬菜品种。据武盼盼介绍,舒丰院士工作站为舒城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蔬菜新品种引种、生态示范栽培、地方优质野生蔬菜资源保护等方面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同时建立人才培训基地,为舒城县乃至六安市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此外,每年还会对舒城县重点蔬菜基地乡镇菜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将蔬菜新品种、农业新技术示范推广到菜农手中,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