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助六安减少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2 16:58
字号:

       “这是我们的成品奥普明,是根据奥格理想微量元素模型理论做出来的产品,通过合理配置能提高微量元素的吸收。一般饲料里面每吨要添加3kg的微量元素,而我们的产品每吨只需要添加500g的微量元素。”日前,在奥格生物技术(六安)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公司研发主管高梦黎向记者介绍了奥格公司的一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利用奥格生物院士工作站的重金属减排技术,降低饲料中微量元素的使用量,从而降低土壤重金属污染,同时还能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
        保护土壤,减少重金属污染
        奥格生物技术(六安)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由奥格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创办。2016年1月,奥格生物技术(六安)有限公司成立了土壤重金属减排院士工作站,2017年1月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正式授牌,签约院士为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印遇龙院士。院士工作站针对畜牧业微量元素利用率低、稳定性和平衡性差及重金属污染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成功开发了高效稳定的铜、铁、锰、锌等小肽螯合有机微量元素生产技术体系和纳米蛋白硒生产技术,建立了奥格理想微量元素模型,简化了配方技术,研发了纳米氧化锌的制备技术及产品生产工艺,并提出了相应的抗仔猪腹泻方案。
       “土壤重金属污染是不可逆的,一旦污染,在短时期内很难治理。但是通过技术的革新,畜牧养殖业中的重金属污染是完全可以得到控制的。”在谈及研究重金属减排技术的初衷时,奥格生物集团董事长、中国饲料重金属减排学术领头人孙安权如此说道。孙安权出生于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虽然走南闯北在外多年,但他内心深处有着浓浓的家乡情,他告诉记者:“大别山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我回来很强的意愿就是想保护家乡的土壤,我的成果和研究能帮助六安减少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 土壤重金属污染从何而来?“微量元素在饲料中是营养物,在粪便中就是重金属。真正的大面积的污染是动物饲料中使用的无机微量元素。” 孙安权告诉记者,在环境污染中,人们所说的重金属主要是指镉、汞、铅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高毒性重金属元素,但是钼、硒,铜,锰等中毒性重金属元素以及锌、铁等低毒性重金属元素也不能被忽视。它们一方面为动物机体提供微量元素营养,促进畜禽生长、提高生产性能、改善饲料利用率等;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在机体或环境中蓄积到一定范围后,会对机体与环境产生毒害作用,造成机体微量元素中毒及土壤、水源环境的重金属污染,降低畜产品品质,威胁人类健康。
       源头控制,技术成果转化成产品推广应用
       在孙安权看来,土壤重金属污染具有隐蔽性、累积性、不可逆性、难治理性与高危害性,从源头控制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针对养殖业微量元素使用现状及我国环境保护的需要,奥格生物土壤重金属减排院士工作站系统地开展了提高微量元素利用率与安全性、降低微量元素使用量的研究。据了解,印遇龙院士进站后,和奥格现有资源相互结合,并与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一批著名的行业专家教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年来,利用奥格生物原有的研发条件以及印遇龙院士和其工作团队带来的新技术,院士工作站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并将这些技术成果转化成产品进行了推广。据介绍,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引进博士1名,硕士2名,申请发明专利11项(11项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2个,授权36项,登记了安徽省科技成果36项,研发了新型痢乐宝、喜来硒、仔猪加硒、奥普明系列产品等共42个新产品,研发了6条新工艺。
       目前,院士工作站从养殖业源头减少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技术已经得到了良好的推广与应用。奥格生物已经与数百家饲料厂、预混料厂、养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温氏集团、澳华集团、正大集团、大北农集团、安佑集团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近三年来为养殖业减少无机微量元素使用量1万吨以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