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我们想把中草药做成抗生素替代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5 11:26
字号:

       在食品安全问题敏感的今天,天然无公害中兽药产品及植物饲料添加剂的开发显得尤为重要,可间接影响到人类的食物健康。近年来,位于霍山县的安徽天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倡导绿色环保安全养殖,打造中国中兽药第一品牌”为目标,研发生产了几十种中兽药及植物添加剂产品。安徽天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更是致力于解决中兽药及植物添加剂研发生产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
       大青叶、黄连、山楂、生地、莱菔子……日前,在天安公司的仓库内,一包包中药材整齐地堆放在地上,“这些都是刚从山上收回来的,很新鲜!”公司董事长何声武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道。这些天然的中药材都将作为原料制成公司研发的中兽药产品对外销售。据何声武介绍,随着我国养殖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畜禽疾病的种类及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些疾病又因混合感染而加重,成为困扰我国养殖业发展的重大障碍。目前市场上广泛应用的抗生素,虽然对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促使了我国畜牧业的进步与发展。但由于抗生素的大量使用,致使了病原体很快形成了耐药性,进而抗生素必须加量使用才能有效,这恶性循环更产生了严重的后果:首先是动物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更重要的是抗生素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大量残留,导致了动物源性食品的安全。也在很大程度上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和安全,将会出现人类感染性疾病无药可医的窘状。 
       “整个行业面临着很严峻的问题,对我们公司的发展也提出了很大的要求。我们在5年前就提出了要想方设法减少行业内抗生素的使用。霍山地处大别山,满山遍野都是优质的中草药资源,中草药来源于自然,降解于自然,自然界的细菌、病菌经常和抗生素‘打交道’,使抗生素形成了耐药性,我们想把中草药做成抗生素的替代品。”何声武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中兽药经过传统的中草药炮制技术和新的超微破壁粉碎工艺制成以及现代萃取技术的应用,很好的保留了中草药的天然结构和生物活性,在增免疫、抗病毒、防治畜禽疾病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同时,由于原料天然、绿色、无公害,产品安全高效、无化学残留、无耐药性,保证了肉蛋乳产品的品质,维护了人们生命健康。
       为解决中兽药研发生产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安徽天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印遇龙院士正式签约。“与院士团队的合作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一是让中草药有效减少抗生素和替代抗生素,二是能实现绿色、安全、高效养殖,三是能造福人类,维护人们生命健康。”在何声武看来,企业的发展要立足于长远,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利益。从眼前来看,院士工作站的专家们对他们最直接的帮助就是通过不断的实验把药用机理、病理、毒理弄清楚,指导他们对药品的开发和研究,而长远的效益更为重要。“我们要围绕绿色生态养殖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共同开展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并通过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构建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
       据介绍,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内,院士工作站已投入研发经费175万元,进行了5个项目的研发与实验,转化成果2项。其中正在申报国家三类新兽药2项,申报四类新兽药1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一个科研项目是黄芪、金银花等提取物——黄金素混合型饲料添加剂对畜禽生长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此项目已投入3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实验。这种饲料添加剂是天然植物提取物,可替代抗生素,能有效缓解由于高温、转栏、运输等环境发生变化而产生的应激反应,显著提高动物机体的抗病力,提高动物生长性能。”院士工作站的首席专家何善平告诉记者,他很看好这项研究的价值,待这项研究项目完成后,他们将来还会继续其他产品研究。
       采访结束之际,何声武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在不断转型和创新。“去年以来的非洲猪瘟让我们感受到了行业危机,于是我们开始往水产和反刍动物的兽药方向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噬菌体结合植物提取物逐步替代抗生素为核心研究方向,探索研究一批新的中兽药,实现无抗生态养殖,保证食品安全,为整个安徽省乃至国内、国际绿色生态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何声武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