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让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3 11:13
字号:

8月6日,当记者一走进安徽省高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一套两层小别墅随即映入眼帘,与常见别墅不同的是,这套别墅是由24块灰白色墙板直接装配起来的。据公司研发负责人刘玉亭介绍,这是高迪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研发的装配新型系统“宜居美宅”别墅项目,此系统将固废材料用于装配式建筑并能大量减少现场施工量,预制率为95%。“这套别墅的外墙板、内墙板、阳台板、空调板、楼梯等全部构件都是我们公司自主制造产品,所有构件的连接点采用干式连接节点,仅使用少量现浇混凝土。其中外墙板曾于2018年荣获‘安徽省新型墙体材料’称号。”刘玉亭颇为自豪地说。

据介绍,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5年更名为安徽省高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2019年计划投产383亩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营固废材料深加工产业和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迪公司的成立缘于‘责任’。燃煤电厂发电需要烧煤,每消耗4吨煤,就会产生1吨粉煤灰,每年会产生近百万吨的粉煤灰。粉煤灰是燃煤电厂发电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弃物,是一种人工火山灰质材料。日积月累的粉煤灰堆积会淤塞河流、占用耕地和产生扬尘污染。”刘玉亭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高文忠偶然了解到电厂固废污染的危害,出于对家乡环境的保护,高文忠就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后经过几年的调研和走访,于2011年成立公司,主要经营燃煤电厂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公司成立之初就以‘绿色、节能、环保’作为发展理念,志在改善生态环境、造福一方百姓。”

为了让固废料创造更好的价值、变废为宝,高迪公司寻求强大的技术团队支撑。董事长高文忠多次走访业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广泛接触行业内各大教授、专家队伍,并与多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展开“产学研”合作。最终利用粉煤灰的“活性”,部分替代建材中的水泥,形成装配式建筑构件,开启固废资源化利用新途径。虽然目前粉煤灰已应用于混凝土、水泥、砂浆和各种砌块的建筑材料中,但是受制于技术条件和综合成本等因素,综合利用率依然较低,粉煤灰的资源化利用途径较少且附加值较低。“为了进一步提高粉煤灰的利用率,把粉煤灰的‘活性’提高,我们在2016年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院士及其团队签约合作,成立了院士工作站。至此,高迪公司拥有了一个专业化攻关固废材料在建材领域应用关键技术问题的平台。”刘玉亭告诉记者,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钱逸泰院士多次来公司进行工作成果交流,对企业的发展规划、主研方向等作重要指导。公司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方面形成了超细改性粉煤灰、粉煤灰替代水泥用于大体积混凝土中作胶凝材料、高强度粉煤灰水泥等多项技术,并指导企业突破产业化关键技术瓶颈。在院士及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建成了粉煤灰流化存储系统、气力输送系统、闭路球磨系统,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及产品的稳定性。

采访中,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圣锐向记者表示,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公司带来了诸多效益。“一方面,有利于我们与院士团队进行学术交流,把产学研落到实处。我们提高粉煤灰利用率,增加了替代水泥的成分,从可掺20%的粉煤灰提高到可掺40%的粉煤灰,产品质量提升,这是最显著的改进。另一方面,为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指导,包括后期的研发和新材料,在固废处理、资源化利用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第三,也有利于我们的人才引进、人才队伍建设。”据了解,在院士工作站的支撑下,公司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已获授权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9项,已获授权19项;投稿和发表学术论文5项;参编行业和地方标准4项。而公司粉煤灰产品也供不应求,2018年企业销售收入7405.17万元,实现税利1503.17万元,其中利润1243万元。

刘玉亭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依托于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和固废料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化基地,继续让固废料变废为宝,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己任,专业从事固废材料综合利用和建筑建材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计划在未来3-5年内实现IPO。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