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6 16:54
字号:

种植构树、收割后,将构树原料通过生物发酵加工成饲料喂养生猪、鸡、鹅等,再将其粪便进行固液分离,其中的液体粪尿通过沼气发酵形成液态肥,用于滴灌施肥,而固态粪便则通过堆肥发酵处理作为有机肥加以利用。8月13日,在位于霍邱县彭塔乡的安徽宝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公司董事长王敬利向记者介绍公司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养殖产业模式。

在公司的养殖基地,王敬利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向记者讲述着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前我是在上海打拼,构树于2015年被国务院评为十大精准扶贫项目之一,我通过认真研究政策、走访考察等,最终决定回乡种植构树、发展构树产业链。”据王敬利介绍,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杂交构树种养循环生态有机一体化公司,经过近几年的辛勤付出已经初见成效。“吃了我们家的猪肉,就不再想吃其他的猪肉了,能够再现儿时的猪肉味道。”王敬利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道。他对自家养殖的猪肉品质非常看好,而这其中的奥妙主要在于他们给生猪喂养的饲料——构树生物发酵高蛋白饲料。据介绍,构树属桑科植物,在生产过程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含有的铁、铜、锌、钙等微量元素与恒量元素更高。构树饲料经过发酵后,猪的吸收率非常高,猪肉非常安全,货架寿命更长,滴水少,在口感上肥而不腻、瘦肉不柴,并对孕妇、肥胖人群等有着特殊的营养保健作用。“我们就是要让百姓吃上放心肉。”王敬利说。

为了探索构树的全方面应用,2018年7月29日,安徽宝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有“养猪院士”之称的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及其团队合作组建安徽宝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主要针对构树科技扶贫、构树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利用和农业关键技术课题展开科学研究。公司的技术总监李军是与印遇龙院士团队的对接人,在他看来,与院士团队的合作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有利影响。“从眼前来看,对我们的生产实践起到了推动作用,院士团队的设备、人员等方面都很先进,以前都是我们自己在实践中摸索,但是院士团队的研究让我们找到了更多的理论依据,帮助我们改进发酵技术,提高构树比例,帮助我们找到发展方向;从长远来看,就是让我们有资格参与国家构树饲料标准的建立,这就让我们公司提高了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李军颇有成就地告诉记者,高效率生态循环系统这一观念的提出时间很早,但是真正实现做出来的企业不多,但他们的公司算是其中之一。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安徽宝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已经取得了许多丰硕的科研成果。据了解,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借助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雄厚科研实力及影响力,公司的科研创新团队快速壮大,已建立了一支由副高以上职称4人、本科以上学历21人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创新研究方向覆盖了杂交构树育种、构树营养及生化机理、动物营养、生物发酵工程、饲料生产及质量控制、动物疫病防控、食品加工、食品安全监测等学科,基本实现了公司发展方向全产业链的全覆盖。截至今年5月,在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支持下,公司创新科研团队已申请职务发明专利10项,部分项目已完成了对构树营养价值的评定和应用方向的探索,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以构树种植和高效利用为基础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已经成熟,生物发酵饲料与养殖粪污的就地高效循环利用不仅从源头上根除了养殖业的污染困局,同时还节省超过40%的饲料用粮,降低了饲料成本,杜绝了抗生素滥用和违禁添加剂使用,极大提高了食品品质和安全保障。院士工作站还积极开展公共技术服务,参与和组织行业技术交流培训活动,积极参与项目扶贫和科技扶贫工作,通过座谈会、现场会、短训班等形式组织农民300余人次学习构树育苗、构树种植、畜禽养殖等科技知识,帮助农民快速掌握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的新技术。

构树饲料、构香猪肉、构树鸡、构树茶……如今,安徽宝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特色产品有很多,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王敬利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未来我们将依托院士工作站,继续加大对院士工作站软硬件建设的投入,致力搭建一个充分发挥科研功能和成果转化的优秀平台,为生态种养循环农业、为产业脱贫做出可复制模式,更为乡村振兴以及食品安全和现代新型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敬利充满信心地说。

窗体底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