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南溪镇:科技特派员为油菜越冬“传经送宝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金寨县科技局发布时间:2024-01-19 15:20
字号:

随着寒潮空气的到来,在地油菜进入了关键的越冬防冻期。为确保油菜丰产丰收,金寨县南溪镇积极组织各村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指导活动,全力推进油菜田间管理及防冻减灾工作。

科技特派员现场把脉,手把手示范与讲解当前油菜如何科学施肥,如何促弱转壮,如何防治病虫害以及接下来的田间管理。“油菜要安全越冬,首次要采取防冻措施:一是选抗寒性强品种;二是油菜行间铺施粪肥或覆盖秸秆、无纺布;三是增施磷钾肥;四是结合人工除草,进行中耕培土壅根保暖;五是越冬前施多效唑、富万钾等叶面肥;六是干旱田块灌水防冻,提高抗寒抗冻能力;其次在冰冻后也要立即进行田间管理:一是冰冻过后,及时清理三沟,降低湿度;二是喷施碧护或芸苔素等调节剂,促使植株恢复生长;三是对受冻的早薹,融冻后在晴天及时摘除冻薹;四是解冻气温回升后,根据苗情追施尿素等速效肥,促进生长。”科技特派员一边说一边现场演示着。

此次培训活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服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曹畈村油菜种植大户陈恩金表示,科技特派员的这次专业知识培训使他受益颇深,只有采取科学的防冻措施才能有效保证油菜安全越冬,从而提高油菜来年的产量及收益。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引领农业发展,进一步强化科技特派员对于农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方面的培训指导,全力保障农作物的丰产丰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