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科技局发布时间:2023-12-22 17:19
字号: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配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民法典等学习教材,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上级党委政府政策文件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专题学+自学”等方式,持续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坚决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2.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在《2023年六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中,将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举办法治讲座、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

3.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将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列入《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中,并认真落实推进,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好“机关法律学习月”等活动。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企业调研时,主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以上党课形式在本机关、市委党校和裕安区人武部带头宣讲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

4.做好普法宣传相关工作。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2023年度六安市科技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和联络员。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作为学习以及宣传的重要内容,报送了普法工作总结和部门普法信息。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局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法规,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普法感染力和影响力。利用科技“三下乡”、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结合科技普法重点,向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开展精准普法,在行业领域形成浓厚的学法氛围。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依托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六安市科技局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采用多种形式对新出台的科技政策进行解读。

5.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始终坚持“一把手”主要负责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度,全面落实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科技工作,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法治建设工作在局科技局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年终述职报告中加以体现。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优化科技领域政务服务。及时更新完善安徽政务服务网“互联网+政务”网上办事指南事项名称、基本要素、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信息,最大限度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办事效率,所有科技管理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进一步优化外国人来六安就业环境,根据省科技厅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办理”要求,市科技局积极与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接协商,经对接,于2023年4月份实现了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窗发证”,2023年全年共办理外国来华工作许可业务45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提升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了《市科技局法律顾问制度》,与安徽雅润律师事务所杨林律师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法律顾问主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制定规范性文件、法治宣传等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和管理决策提供法律保障,提前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2.坚持民主集中科学决策。严格贯彻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会议决策制度,局领导班子遵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强化集体领导意识,凡是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及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全部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决策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在项目申报、政策制定等工作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四)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保障。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队伍,选派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干部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实现复议人员专业化。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信访等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利益诉求,解决行政复议、化解矛盾,加强部门联动,形成依法行政整体合力。2023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五)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按照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要求,及时清理我局已失效规范性文件。

(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严格遵守法治建设考核评价规定。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按时向人大开展年终述职,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其中。把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条件,写入民主推荐工作方案中,2023年以来,提拔了2名副科级干部,选调了1名高校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规范有序。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法规及业务学习培训缺乏针对性,学用结合还需进一步深化;普法力度及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大。

二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养,增强干部职工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

二是深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核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2023年12月1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