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系列宣传报道】致力于攻克稀土永磁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7-30 13:22
字号:

       日前,在安徽省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公司副总经理郭洋带记者参观了电机磁钢的生产线,从材料制造、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制造、产品检测,最后到产品的包装,展示了其完备的永磁材料生产流程。然而,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现实的技术难题。

  “在中国所有的高端制造领域必不可缺的就是稀土,但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尤其是重稀土,在应用方面比较稀缺。中国重稀土的产量并不多,行业里都在研究如何降低产品内重稀土的含量,以及如何对稀土元素进行回收利用,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们建立院士工作站的一个原因。”郭洋说,“企业发展要有技术的积累,与科研单位共享技术资源,一起研发合作,实现产学研,是建立院士工作站的另一个原因。”

  安徽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组建于2018年6月,签约院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磁学与磁性材料学家都有为。同年7月,都有为院士携其团队到安徽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进行工作指导,对公司的产品定位以及磁产品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表述等。“建立院士工作站有很多优势,第一是给我们技术攻关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提供了思路;第二是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有利于产品的宣传和推广;第三是有利于我们的人才培养,形成技术体系。”郭洋告诉记者。

  公司技术总监吴阵元告诉记者,稀土材料的优异磁性被应用在各个领域,在稀土材料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渣。为了节约资源,避免稀土资源的浪费,同时减少工业垃圾,保护环境,必须对稀土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目前行业对我们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个是重稀土开发过度、资源越来越少与传统工艺对重稀土的需求越来越大产生矛盾,所以我们要把重稀土含量降下来,把产品性能提上去。第二个是对稀土材料的回收利用,如对边角料和废旧的产品再度回收,可以粉碎分解后利用,还可以通过特殊工艺直接利用。现在稀土材料的回收利用不仅行业重视,国家也重视。”吴阵元说。

  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致力于攻克稀土永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对稀土永磁在各领域应用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与开发,并为我市培养一批稀土永磁材料专业技术创新人才。据介绍,院士工作站团队现签约有院士1人,行业专家教授3人及其创新团队。院士工作站成立至今,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利用瀚海新材料自有的研发条件以及充分利用院士及其团队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开展了3个项目的研发,研发出新产品2个,研发工艺与方法4项,其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其中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登记了安徽省科技成果21项,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先进的技术必将带来良好的效益,郭洋告诉记者,院士工作站组建以来,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2018年年销售收入17036.56万元,投入研发资金775.1万元,纳税总额903万元,其中企业的研发投入较2017年增长26%,使企业年销售收入较2017年同比增长13%,纳税总额较2017年同比增长41%。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研究如何降低产品内重稀土的含量以及如何对稀土元素进行回收利用,这是稀土永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郭洋表示,企业将充分利用院士工作站现有技术队伍,发挥现有技术及资源优势,促进企业与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一线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获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骨干,着力建成具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

 

标签:
关联信息